Tuesday, January 20, 2009

有一天我们都老了

在内科的我,看见的病人多数都是年纪较大的。
今天上了一堂关于老人痴呆症的课,学了不少。突然想碎碎念。。

最近我接触的病人,都是年纪较大的。在医院实习的两年半里,我也看了不少生老病死。
我在想,如果身边没有年纪较大的家人,很多年轻人都不会了解‘老’是怎么一回事。好像老去世距离他们很远的。年轻高傲的他们可能不曾想过,在未来,他们也一样会走过这过程,而再怎么努力也是低档不了时间带来的改变。这样的一群,不曾想过:如果有一天我们都老了。。那。。
现在能毫无顾虑,自由和独立的在诶一个空间轻舞飞扬,所拥有的一切好像是理所当然的。

也许年少无知,他们不懂得怎样照顾一位老人,怎样了解一位老人的心情,怎样珍惜每一份关心,怎样体会他们的用心,怎样体会他们每一份试着要靠自己的努力,怎样体谅每一个‘无能为力’。
时间,是我们都不能倒流的,不管你有多么的本事。
人体,就像机器一样,用久了就会有问题,从开始的小毛病,到最后不能在操做了。
这就是衰老的过程,也是生物和非生物的循环逻辑。

有时,我觉得医院是个很现实的地方,人们的崇高,卑微,丑陋。。等等,全都会在这儿看见。
从开心的欢迎小生命的到来,到不舍亲人的离去,这些过程都免不了到医院报道的程序。

很多人都会觉得,小生命来到这世界是值得开心的,但我也看过有些父母用烦躁的心情迎接他们。
也有很多人会觉得,不舍的亲人的离去,是正常的,而在那之前身为孩子的,应该要用心的照顾和孝敬父母。但相反的,很多年轻人总是不懂得。

不久前,在外科实习时,我遇见了一位老伯伯。年轻时,他可是来头不小的人物,也一样享受着青春。但现在的他,双眼一看不见了,而孩子们也都在国外。他病了,孩子们都有回来看他,而他也和一般的父母一样,叫孩子别赶来赶去,还说:你们来看我又能怎样?倒不如好好过你们的生活吧!
孩子们都没有回来陪在他的身边,只是通过电话问候他。我想他们应该也很忙吧?忙碌是理由吗?但也许他们身不由己。。

我和老伯伯聊了2小时,从他的谈话,我知道他只是嘴硬。他多希望孩子能在他身边,但他害怕会变成孩子的负担,而孩子会怪他甚至嫌弃他。。。很矛盾吧?他们是永远不会开口的,但如果身为孩子的试着将心比心,就能知道他们想要的是什么。

也有很多老人一直告诉我他们想死,他们没用了。。。是家人给的爱不够吗?
也有很多老人开心地告诉我他很快了,孩子们都对他很好。

我也遇过好多位老人,他们都很幸福,一旦他们身体不好,孩子们没有怨言的陪在他们身边。这样的老人虽然不是什么有钱人,但他们却很幸福快乐。

很多寂寞老人,年轻时都是有本事的一群。他们努力栽培孩子,孩子成功后,却无法留在他们身边。 有的幸福老人,年轻时是平凡的一群。孩子虽然没有大富大贵,但年老时,孩子都用心的留在他们身边。。。每当我看见幸福的老人,我真的觉得很感动。

我老爸给我看过一篇文章,里面大概写到:小孩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,父母就任劳任怨的为他们,清理大小便,更换尿布;小孩长大了,父母老了,在需要他们帮忙换尿布时,他们都不愿意甚至还嫌脏。那小时候,父母做所做的又算什么?

废话了好久,其实只想说,有一天我们也会老去,不管我们再怎么努力试着完全独立,我们可能也不会战胜这生命的过程。那时的我们又会怎样呢?别只会手心向上的,向关心我们的人不停的讨,也不曾手心向下得给他们快乐。

老人家的心,其实有时可能并不难懂。试着将心比心,成为一位善解人意,有慈悲心的一群,那不是很好吗?

每个人都有带给身边的人幸福的本事,也有制造悲伤的本事。乘现在我们还有能力, 就试着当个给别人幸福的人吧:)

1 comment:

iamsoon said...

Yeah...maybe someday we will get demented and need a NG tube...